iT邦幫忙

2022 iThome 鐵人賽

DAY 21
3

調整內心負面情緒

否定自己的聲音在遇到挫折的時候會持續出現,面對編輯器腦袋一片空白時,內心會非常緊張,然後腦袋會一直去思考怎麼解題,但腦中的思緒非常混亂,惡性循環下會發現自己在提問時講話越來越快,越來越急。

舉幾個例子:

  1. 在做訂房旅館的作品時,遇到不太會的邏輯呈現,一開始會不太知道找的方向,隨之找尋資料的時間越來越長,卻離目標越來越遠的時候,我內心緊張,發現自己竟然連 Google 都不太會,會不會離轉職越來越遠?
  2. 剛入職遇到問題,debug 花很多時間,自己會很焦慮是不是能力很不足,是否會通過試用期,如果沒通過試用期怎麼辦?家裡又需要收入,但又沒辦法馬上找到工作。
  3. 技術不純熟時碰到框架,基礎知識都不夠穩固,該怎麼進入專案,同事會不會覺得我都中年了才在學寫程式,不會太慢了嗎?
  4. 自學的進度好慢,產出也好慢,主管雖然都沒說,但是不是已經默默扣了很多分數。
  5. 陣列與物件的操作方法不熟,再過兩天就要交付驗收,來不及了怎麼辦?可是其他人也很忙也幫不了我?

有發現嗎?這些問題對我來說只是想找一個解套的答案,然後看似有往前一步,但對自己在實質上沒有太大的幫助,後來我找到一個方式來調整內心的負面情緒:

透過文字把問題寫下來。

在透過文字的陳述,慢慢發現,其實答案就在自己的問題裡面,只是想透過詢問他人來支持自己的論點或是希望別人背書,但回過頭,最終要決定的還是自己,所以勇敢面對分析與分辨內心的負面聲音,去評估是不是在自我控告,如果是無謂或莫名的恐懼,那我覺得大可不必了,對於未來還沒發生的事情,不要臆測跟推斷,因為憑空想像出來的結果,有九成不會真的發生。

坦然面對自己的狀態

面對焦慮,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實際狀態,有很多要去評估,像是自身經驗、技術能力、思考方式...等等。然後先承認自己現在就是菜,就是只學到這些東西、知識累積目前只到這個程度,開發需求也只有目前這麼多,沒聽過或沒碰過的需求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去嘗試、去思考。當客觀來看自己這些狀態時,會發現焦慮感會慢慢變少。

簡單講就是先承認:對,我就爛!

因為我就是不夠強,所以才需要在這邊努力,這邊學習。不用太多玻璃心,因為我的程度就是不好,我現在就是剛入學的新生,不會是正常的,但是我有願意跟研究的心來面對問題,不熟悉的陣列物件的處理方法,就多去看文章,建立一些假資料去實作看看回傳的值是什麼?遇到查過很多資料的問題,用自己看得懂的文字記錄下來,並且要確保敘述的內容要未來找相同情境需求的時候,可以幫助到自己,那這篇就是成功的筆記。因為可以幫助自己,必定也可以幫助遇到相同問題的工程師。

當開始這樣練習的時候,會發現遇到問題時思緒比較不會焦慮,內心也會比較平靜,因為新手遇到的問題,在網路上一定都找得到答案,因為這些問題都是前輩們遇過的問題,所以不要緊張,在程式的世界所有的問題都能用程式解決,只要練習 Google 關鍵字,就能找到趨近自己想要的答案與解法。


上一篇
第 20 話 說不難過是騙人的,擦乾眼淚趕緊振作與調整自己
下一篇
第 22 話 面試沒有測試題目,該如何自覺與自處
系列文
進擊的轉職-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